张利忠大使出席庆祝中乌建交60周年龙舟友谊赛
2022-11-02 20:51


10月30日,乌干达龙舟联合会举办的庆祝中乌建交60周年龙舟友谊赛在乌成功举行。中国驻乌大使张利忠,乌外交部区域与国际经济合作司司长卡马洪盖大使、教育与体育部体育与运动司助理特派员奥东戈、全国运动理事会秘书长奥格威尔和龙舟联合会主席姆旺吉等出席并致辞。乌干达中国社团联合会会长季永灵以及旅乌侨界、乌社会各界数百人参加活动。

张大使首先感谢乌方特别是奥东戈外长高度重视并持续关注此次龙舟比赛活动,感谢乌龙舟联合会携手乌干达中国社团联合会等组织成功举办此次赛事,热烈祝贺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张大使表示,今年适逢中乌建交60周年。60年来,在中乌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而不断巩固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推进,人文交流广泛开展,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龙舟运动是历史悠久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人民世代靠水而居,千百年来同样在维多利亚湖、尼罗河上开展划船比赛等活动。作为一项富含文化价值的独特运动,中国的龙舟运动同乌传统高度契合,已成为乌全国体育运动管理机构认可、乌官方热烈支持的一项大众运动,在世界范围内也广受欢迎。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同舟共济、团结拼搏、协调配合”的龙舟精神对应对全球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分重要,中乌双方此时恢复举办龙舟赛具有特殊意义。

张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在随后召开的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乌方特别是穆塞韦尼总统第一时间致函热烈祝贺,中方对此衷心感谢。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二十大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并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对中乌关系未来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一个繁荣的中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希望中乌双方发扬“同舟共济、团结拼搏、协调配合”的龙舟精神,持续落实两国领导人系列共识,携手开创未来新局面,不断谱写团结、友谊、合作的中乌友好新篇章,共同构建新时代中乌、中非命运共同体。


乌方表示,长期以来特别是建交60年来,乌中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两国关系历经国际社会风云变幻考验而日益发展,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入发展,两国人民友谊持续深化。人文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适逢乌中建交60周年。当前在新冠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乌中双方龙舟赛再次在乌成功举行,不仅象征着乌中关系克服疫情冲击而不断巩固发展,也象征双边合作包括两国人文合作必将携手努力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庆祝中乌建交60周年龙舟友谊赛吸引了来自中乌双方共12支龙舟队参赛。整个比赛始终在欢乐、热烈气氛中进行,各参赛代表队发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精神团结拼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也赛出了水平。经过激烈竞逐,来自乌干达布索加地区的纳鲁巴利龙舟队和乌干达中国社团联合会龙舟队最终分获赛事冠亚军。


中乌双方曾于2017年至2019连续3年在乌成功举办龙舟赛,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2020、2021年暂停举办,此次比赛是在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恢复举办的首次龙舟赛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