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出席“走近习近平外交思想”知识竞答决赛和第二届“我的中国故事”征文比赛颁奖仪式
2019-09-22 02:31

  2019年9月20日,由驻乌干达使馆和乌干达愿景媒体集团联合举办的“走近习近平外交思想”知识竞答决赛和第二届“我的中国故事”征文比赛颁奖仪式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举行。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愿景集团首席执行官卡布申加、总编辑卡伊加及参加知识竞答的选手、征文比赛获奖作者等100余人出席活动。

  “走近习近平外交思想”知识竞答活动从2019年3月开始,为期6个月,每月在愿景媒体集团旗下《新愿景报》上刊登一篇习近平主席近年在重大外事活动中发表的重要讲话全文并提问,邀请当地读者通过驻乌使馆推特账号参与互动竞答。第二届“我的中国故事”征文比赛面向乌干达民众广泛征集反映中乌人民友好交往的故事,在6个月的时间内共收到投稿300余篇。经评选,共有23篇优秀作品在愿景集团旗下报纸、网络平台和驻乌使馆推特账号上连续发布。上述活动的优胜者将于今年应邀赴华参访一周。

  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其中,关于发展中乌关系的有三项重要内容。一是“共同”。作为发展中国家,中乌两国在实现民族独立、追求民族复兴道路上有相似经历和共同使命。中方愿同乌方加强对话,分享经验,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乌命运共同体。二是“尊重”。中国尊重包括乌干达在内的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从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相信非洲人民有智慧和能力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三是“互联互通”。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方秉持“三共”原则和“五通”理念,同国际合作伙伴一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乌干达同样也从“一带一路”合作中收获了丰硕成果。中乌共同修建了包括坎帕拉-恩德培高速公路、伊辛巴水电站和卡鲁玛水电站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惠及乌广大人民。

  郑大使高度评价穆塞韦尼总统今年6月访华的重要成果并表示,中乌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翻开了崭新篇章。当前,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的中国故事”征文比赛等活动挖掘出许多体现中乌人文相亲的好故事。有在乌中资企业优秀当地员工,通过抖音上传自己在工地跳街舞视频成为中国“网红”;有深谙汉语和中华文化的乌干达“中国通”,积极努力沟通两国民心;有参加乌干达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的中学老师,返校后教授汉语;有赴华接受淡水鱼养殖培训的乌干达学员,回国创办养鱼场,带动乡亲致富;有40多年前就通过阅读《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持续关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老先生,期待早日实现访华夙愿。这些美好故事进一步加深了中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感,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郑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闻不如一见。希望有关优胜选手赴华参访期间,见证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知中国打开国门的开放胸怀。中国驻乌使馆将继续同乌各友好团体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拓展深化。

  卡布申加和卡伊加表示,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是认识当今中国发展理念和方位的最佳途径。乌方钦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方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衷心希望学习借鉴中方治国理政经验,助力乌方自主探索有乌干达特色的发展道路。愿景集团愿积极向乌民众更全面深入地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

  优胜选手们欣喜异常,溢于言表,十分期待赴华参访。他们纷纷表示乐见乌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称赞中方无私帮助乌经济社会发展,是乌方不可或缺的发展伙伴,希望进一步加强乌中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