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在乌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发起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
2019-06-04 16:22
 

201964日,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在乌干达第一大报《新愿景报》发表题为《发起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中美经贸摩擦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呼吁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文章全文如下:

国际社会这两天对中美新一轮互征关税普遍表示忧虑,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会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的确,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而且必将拖累世界经济。

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近年来中美经贸摩擦的缘起及迄今以来的发展历程。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以美国在国际贸易中“吃了亏”为由,不仅向中国,还向欧盟、日本等其传统盟友挥起关税大棒,把“贸易战”战火烧到了全世界。作为世界贸易规则主要制定者的美国,多年来明明是世界各国物美价廉服务和产品的“享用者”,现在却硬把自己装扮成国际贸易的“受害者”,哭着喊着说自己同各国存在“巨额贸易逆差”、“损失数百万就业岗位”。美方对中国更是火力全开。

面对美国的挑衅,中国一直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但美方却颠倒黑白,指责中方“违背承诺”“出尔反尔”。究竟是谁在“出尔反尔”呢?自20183月以来,中美经贸磋商谈了11轮,其中几经反复。去年5月,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但没等几天,美方就违背了双方共识。去年12月,中美双方就中方对美贸易采购数字达成共识,但美方旋即在此后磋商中肆意抬高要价。谁在“出尔反尔”,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今年55日,美方在中方团队即将赴美进行第11轮谈判前夕威胁要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税率由10%上调至25%,丝毫没有谈判的诚意和对谈判对手的尊重,引起国际社会的一片哗然和金融市场的剧烈反应。此后,中方团队依然赴美磋商,以负责任的举动展现出推动解决分歧的最大诚意。但美方有些人仍继续混淆视听,一味漫天要价。对此中方当然要明确拒绝,坚决反对。510日,美方正式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513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宣布了中方的相应举措,充分体现中方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决心和意志。

动辄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发起贸易战只会损人害己。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如果有人打到家门口,我们必然会奉陪到底。中方从来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身合法正当权益。

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对于开放型世界经济,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今年3月份出席“今日非洲”峰会时讲得非常好。他说,“只有努力打开更大的市场,现代经济体才能保持繁荣。人们要接受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货物和服务的自由流动事关乌干达、东非地区乃至全非的生死存亡。”当今世界,人类早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利,同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前提强调“本国优先”。

令人遗憾的是,美方一味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执意推行“美国第一”甚至“美国唯一”政策,其结果只能是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朋友越来越少。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行径不得人心,也不可能持久。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完全可以克服。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同时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3%,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的国家。

贸易战没有赢家。美方任意地把“关税大棒”挥舞来挥舞去,最终肯定还是打在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界身上。以大豆为例,2017年,美国约60%大豆销往中国,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双方发生贸易摩擦以来,美国大豆对华出口大幅下降。正如美国大豆协会负责人日前所说,美国花了40年才建立了中国大豆市场,在美中贸易战大背景下,这一市场将遭到严重破坏,短期内难以恢复。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希望美方能够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