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在当地报纸发表署名文章《中乌合作互利双赢》
2018-08-20 22:09

2018820日,乌干达第一大报《新愿景报》用一个整版发表了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的署名文章《中乌合作互利双赢》。

郑大使表示,即将于今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备受各方期待。中非双方将以峰会为契机,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同规划未来前行路径,赋予中非关系与合作新的时代内涵。同时,与会领导人也将对2015年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

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三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着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言必行、行必果是中国对非合作最鲜明的特色。作为中国驻乌干达大使,我很高兴看到三年来,在中乌两国共同努力下,中乌各领域务实合作结出丰硕成果,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在乌干达得到全面落实。中乌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郑大使对照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用大量事例和翔实数据系统梳理了过去三年里论坛约堡峰会成果在乌干达的落实情况。

位于卡佩卡地区的辽沈工业园,由中国民营企业家投资建设运营。园区规划占地约1200英亩,总投资额约6亿美元,将吸引50多家企业入驻,创造上万当地就业岗位。目前,园内的水果加工厂、玉米存储磨面厂和瓷砖厂等企业已开工生产。其中,瓷砖厂雇佣了1000多名乌干达工人,所有产品都打上了“乌干达制造”的标签。

由中国出资2亿元人民币援建的工业技能培训与生产中心契合乌干达解决“青年就业难”问题的急需。中心落成后,将有力促进乌干达科学技术与人力资本开发,有助于乌干达实现工业化。

被誉为“乌干达国门第一路”的坎帕拉至恩德培高速公路由中国提供融资并建设。目前,公路主体部分已具备通车条件。这条公路连通首都坎帕拉和乌干达最大国际机场,将缩短首都与机场间的行车时间至少75%,极大便利人们出行,提升乌干达国家形象,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巨大推动力。

中国急乌干达之所急,在20172月和20185月先后两次向乌干达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帮助乌干达人民度过大旱之后口粮紧缺的难关,使乌干达深度贫困地区的小学生们能在学校里吃上一天两顿的营养餐,确保孩子们不因吃不饱饭而辍学。

在过去三年中,中国还向乌干达提供了超过1200个赴华短期培训名额,250多个赴华学历教育奖学金机会,在乌干达500个村落安装了卫星电视收看设备。中国还派遣了两批医疗队员来乌工作,赴偏远地区举行多场义诊活动,上千名乌干达百姓从中受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