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记者:中国贷款对发展中国家有帮助
2018-08-13 17:01

813日,乌干达记者、中非关系观察家卡托在乌第一大报《新愿景报》上发表评论文章《中国贷款对发展中国家有帮助》。全文中译文如下: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访非,许多人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中非关系。热门话题之一就是,中国向非洲发展中国家提供数十亿美元贷款推高了这些国家的负债,到底好不好?

有些评论家,尤其是西方人士,辩称中国向非洲穷国贷款的目的是要控制这些国家,攫取战略资产并最终实现殖民。

这种说法大错特错。中国做了许多事,但殖民非洲绝不是其中之一。炮制这些言论的人只是暴露了自己仍然固守着西方殖民者的旧思想,臆测强国向弱国提供贷款或援助一定是要换取对其主权的控制。

非洲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使命,但也面临着巨大的基础设施缺口。一些国际发展机构顾忌非洲国家国力弱小和政局不稳,总不情愿提供资金支持非洲建设基础设施。过于苛刻的贷款条件,迫使许多非洲国家干脆选择了放弃。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中国正致力于构建一个连接亚欧非大陆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为了实现这个蓝图,中国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优惠贷款,帮助他们建造能源、道路、桥梁、港口、工业园和现代化铁路。机遇摆在面前,我们不能被那些谬论迷惑而裹足不前,错失良机。

以乌干达为例。我们正在实施第二个五年国家发展规划,力争在2020年前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根据规划,到2020年乌干达的电力总装机容量要达到2500兆瓦,即从2016年到2020年电力总装机容量要提高1638兆瓦。由中国向乌干达提供约20亿美元融资并承建的卡鲁玛水电站和伊辛巴水电站正在建设中,两座水电站合计能提供783兆瓦的电力。当这两座水电站建成后,乌干达电力总装机容量就达到了1683兆瓦。假如这是中国殖民乌干达的图谋,我对此表示欢迎。

   欠债就是欠债。无论债权人是国际发展机构还是某个主权国家,债务都应得到尊重并被有效使用。中国是一个理性的大国,而不是慈善家,他也从来没有摆出一副慈善家的架子。中国有中国的利益,非洲也有非洲的利益。我们应关注如何用好借来的钱,既不把钱花在无用的项目上,也不肆无忌惮地举债。在申贷前,我们要认真考察项目的经济效益和战略意义,避免浪费。另外,我们还应加强机制建设,强化监督和标准执行。惟如此,乌干达等非洲发展中国家才能从中国贷款中获得最大收益,而不是背上包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