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乌干达使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乌干达媒体智库吹风会
2021-11-26 02:42

11月23日,中国驻乌干达使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乌干达媒体智库吹风会中国驻乌大使张利忠重点介绍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和重大成就,特别是落实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支持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深入解读疫情下举办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重要意义,展望中乌、中非关系发展广阔前景,并回答与会媒体智库代表提问。来自乌干达《新愿景报》、《每日箴言报》、《观察家报》、都市电视台,发展观察中心、外交关系委员会等15家媒体智库以及新华社驻坎帕拉分社30多位代表出席吹风会。

张大使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会议将评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

张大使表示,自2000年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合作已建成和在建项目中,已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约15万公里、医疗设施400多个、教育机构1200多家、清洁用水处理能力每年40万吨,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超过450万个。论坛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普遍欢迎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潮流,已成为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

张大使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论坛55个成员方克服困难,再次齐聚一堂,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中非合作新蓝图,将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充分展现中非双方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张大使表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乌得到有效落实,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显著今年前8个中乌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26.2%。作为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截至2020年底,中方对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达10.74亿美元。伊辛巴水电站、坎帕拉—恩德培高速公路、援乌工业技能培训和生产中心、鲁班工坊等项目相继投入使用,两国合作建设的卡鲁玛水电站、恩德培国际机场改扩建等乌基础设施旗舰项目稳步推进,在乌中资工业园加快复工复产,为乌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新冠疫情发生后,中乌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向乌方提供了抗疫物资、技术、经验等大量支持帮助,并已向乌提供两批次共100万剂疫苗援助,双方正紧密协调做好第三批援乌疫苗落地工作。

张大使表示,明年将迎来中乌建交60周年大庆,中乌关系发展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和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以此为契机,按照习近平主席和穆塞韦尼总统共同指明的前进方向,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引领,继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提升战略互信,弘扬传统友好,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民心相通,团结战胜疫情,推动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并迈上新台阶,持续构建更加紧密的中乌命运共同体,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与会乌方媒体智库代表踊跃提问,同张大使进行热烈交流。乌方代表热切期待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认为中非双方克服困难如约举行论坛会议,这充分彰显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强劲韧性与独特活力,期待本届会议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辟新的更广阔的前景。乌方代表高度评价中方重信守诺、言出必行,以实际行动助力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形成以平等务实高效为特色的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为中非人民带来切实可见的好处,堪称国际对非合作典范。特别是中方帮助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向乌进行技术转让并对乌等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97%税目输华产品实施了零关税待遇,非方深为感激。乌方代表盛赞中方在非洲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率先驰援,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多家与会乌主流媒体和知名智库在会后纷纷对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和使馆吹风会情况进行充分报道宣传,引发乌舆论热烈反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