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出席“我们说汉语”知识竞赛
2019-09-08 02:21

  2019年9月6日,“我们说汉语”知识竞赛在乌干达坎帕拉市举行。比赛由驻乌干达使馆、乌干达愿景媒体集团和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依托《我们说汉语》电视教学节目,在乌全国范围内遴选节目热心观众共60人参赛。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麦克雷雷大学校长纳旺戈韦、愿景媒体集团副总经理恩迪亚纳博出席活动并致辞。

  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基础设施、工业化等领域的“硬件”合作硕果累累,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与之相比,中乌人文交流等“软件”合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两国民众学习对方语言进而拉近心灵距离的迫切性与日俱增,亟需各方共同加大投入。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乌干达政府已将汉语纳入全国中学教学大纲并扎实推进本土汉语教师培养计划,有关举措已在乌掀起一股“汉语热”。在此背景下,使馆同愿景集团和麦大合作举办《我们说汉语》电视教学节目及知识竞赛正当其时,有助于进一步在乌推广汉语,夯实中乌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

  郑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取得了世所罕见的成就。百闻不如一见。欢迎比赛优胜者今年赴华参访,亲眼见证一个不同于西方媒体描述的真实的中国。希望“我们说汉语”电视教学节目的观众能继续努力,学好汉语,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多作贡献。

  纳旺戈韦和恩迪亚纳博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着重要影响且影响力不断上升,同时中国也是乌干达真诚可靠的发展合作伙伴。因此,对乌干达人特别是青年人而言,学习并掌握汉语十分必要,学好汉语就拥有了“通向未来的钥匙”。愿景集团和麦大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大力在乌推广汉语,促进乌中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我们说汉语”知识竞赛分为海选淘汰和个人积分两个环节,内容涉及汉语、人文、国情、地理等同中国相关的各方面知识。愿景媒体集团旗下的都市电视台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电视和网络新媒体直播。

  比赛中,60名乌干达参赛选手各展所能,竞相答题;麦大孔院师生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欢声笑语贯穿始终。通过约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最终决出5名优胜者。他们拟于今年10月赴华参访一周。

  《我们说汉语》电视教学节目由驻乌干达使馆、乌干达愿景媒体集团和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节目由麦大孔院教师主持,在都市电视台每周日晚黄金时段直播,今年3月首播,每期30分钟,截至目前共播出24期,节目观众约10万人次,300多人次观众拨入电话同主持人互动,节目收到观众在“脸书”、“推特”上的留言500多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