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日本出席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时盛赞中非合作
2019-09-02 01:49
 

828日,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日本出席第七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横滨峰会全体会议时发表讲话,以近三分之一篇幅评论日本及西方对非政策并盛赞中非合作,认为日本和西方在对非合作问题上应向中国学习。主要内容如下:

穆表示,此次TICAD横滨峰会主题为“通过创新和私营部门的参与,加快经济转型、改善商业环境”,“私营部门参与”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回顾历史我们知道,非洲到1900年已被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等西方帝国主义国家所征服。非洲国家陆续独立后,包括乌干达在内的非洲各国仍同西方保持着密切的文化和经济联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加入西方阵营。但坦率讲,西方与日本的“私营部门”――以及西方政府却完全没有发挥其应有作用去帮助非洲。事实上,在关键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特别是在铁路、电力建设问题上,西方政府首先是拒绝帮助非洲及乌干达的。

穆反问说,人们现在奢谈什么“私营部门引领的增长”。试问没有电力和基础设施,“私营部门引领的增长”从何而来?穆说,世界银行后来迫于压力确已开始支持非洲建造柏油路了。但公路并非最经济的交通方式。如果真有心帮助非洲发展,就该像非洲的朋友中国那样,支持非洲进行铁路和发电能力建设。

穆说,西方和日本的私营部门不愿赴乌等非洲国家投资兴业,却把非洲的“腐败堕落”当作拦路虎。这种说法是不诚实的――还有什么比奴隶贸易和殖民强制劳动更为腐败堕落的呢?直到今天,乌干达还有一种叫“kiboko(当地语,意为“鞭打”)的咖啡,这种咖啡之所以取这样的名字,正是因为它是乌民众在不断遭受鞭打过程中种植出来的。

穆强调,我必须向中国政府致敬,感谢中国政府切实鼓励中国私营部门赴非投资兴业。中国政府的做法据了解是这样的:一方面向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另一方面鼓励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并在发现适宜的项目后向口行申请融资,中国企业已通过这种方式在乌建设了包括炼钢厂、化肥厂在内的大量工厂。日本和西方公司为什么不能就此效仿中国呢?!中国公司正在帮助乌发展制造业,一定程度上印度公司亦然,这是乌所缺乏的。日本和西方为什么就不能跟进呢?现在也还不晚。

穆并在讲话时高度评价中、印等国脱贫成就,认为中国等国的脱贫成就给全世界带来了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