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73周年暨中乌建交60周年招待会
2022-09-29 22:38

2022年9月28日,中国驻乌干达使馆在乌首都坎帕拉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乌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乌干达总理纳班贾、外交国务部长穆林巴、新闻和信息通信技术国务部长塞布格瓦沃出席,乌政府官员、智库学者、主流媒体以及部分旅乌华侨华人、在乌中资机构代表等约70人参加活动。

招待会在中乌两国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来宾们共同观看了专题视频,一同回顾中国发展辉煌历程、中乌合作丰硕成果。

张利忠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73年来,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天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张大使强调,当前,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步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统筹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各国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实现繁荣发展提供了有效方案、作出了宝贵贡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国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并为世界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张大使表示,中乌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相互支持彼此争取民族独立与发展的斗争中亲手缔造的。中乌建交60年来特别是2019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穆塞韦尼总统的亲自擘画和关怀下,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考验而愈发牢固,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愿以中乌建交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同乌方携手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确定的“九项工程”,加快推动一批“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项目,持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构建新时代中乌命运共同体。

纳班贾总理首先代表穆塞韦尼总统以及乌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华诞和乌中建交60周年大庆。纳深情表示,中国在乌独立后率先同乌建交。建交60年来,双方始终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纳高度评价中方长期以来全面支持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此衷心感谢,强调乌方愿同中方一道,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新的起点,携手努力,不断推动乌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拓展。

纳重申乌方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赞赏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重要贡献,愿同中方一道捍卫公平正义、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准则,大力推进南南合作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繁荣。

中乌两国于1962年10月18日建交。招待会期间,张利忠大使和纳班贾总理还共同发布了“中乌建交60周年纪念邮票”和《在乌干达中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新华社以及乌《新愿景报》、《每日箴言报》、NBS电视台、NTV电视台等中乌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