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每日箴言报》专访
2020-04-07 13:19

  近日,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对中国和世界的重大意义、中国抗疫经验对乌干达的借鉴作用、中国向乌提供抗疫支持和援助等问题接受乌主流媒体《每日箴言报》书面专访,相关采访内容于4月3日在该报重要版面发表。

  郑大使首先表示,习近平主席近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二是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三是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四是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上述重要论述为战胜疫情传递强大信心的同时,也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郑大使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健康与安全的高度出发,采取了大量强有力而卓有成效的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积累了重要经验、树立了新的标杆,赢得了世界的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

  郑大使表示,中国的防疫经验已充分表明,只要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强力实施,新冠肺炎疫情是完全可防、可控、可治的。中方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应对工作,全面加强统一领导,举全国之力开展相关工作。习主席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研判疫情,作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包括军队在内各方面闻令即动,全力作为,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疫情防控局面。二是采取依法、科学、有针对性的病毒防控战略。锁定疫情首发与集中暴发点武汉,确保“外防输出、内防扩散”。果断切断武汉的对外通道,牢牢扭住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贯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基本做到了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三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国际社会和“地球村”重要成员,中国扎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疫情防控各方面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全球各国包括乌干达保持密切沟通合作,从国际社会获得了许多宝贵的道义声援和物资支持,既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为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提供了强大助力。郑大使说,希望中国的这些经验和做法能为包括乌干达在内的非洲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

  郑大使强调,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过程中,我们还必须坚决同“政治病毒”作斗争,这种“病毒”通过污名化各国防疫努力,制造和传播假新闻造成公众恐慌,进一步引发针对某些国家和人民的歧视行为,严重破坏国际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付出的艰苦努力。

  郑大使最后指出,中乌是全面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双方一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时刻,包括穆塞韦尼总统在内的乌社会各界都向中方表达深切慰问和坚定支持,我们对此铭记在心。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近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在中方疫情明显好转的背景下,中方在自身继续抗击疫情的同时,克服困难,积极向乌方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组织专家视频会议交流分享抗疫经验和技术,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乌方伸出援手。这些都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中方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对乌干达提供抗疫援助,分享防控经验,加强卫生领域合作,携手取得抗疫最终胜利。中国驻乌使馆正就此同乌总理、外长和卫生部长等保持密切联系。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中乌关系必将进一步深化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