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接受乌国家广播公司电视台专访
2020-03-13 14:48

  近日,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接受乌国家广播公司电视台专访,介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并就疫情对中乌务实合作影响等答问。

  郑大使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这些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在中国已得到有效控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国“为各国防疫工作树立了新标杆”,认为中国的努力为世界赢得了时间。中方高度重视保障在华乌干达人特别是乌在武汉留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像爱护自己的学生一样爱护他们,武汉市政府和有关学校为此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乌干达留学生继续留在武汉是安全的。希望有关学生坚定信心,克服暂时困难,继续按照防疫要求配合中国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郑大使说,新冠肺炎病毒是人类公敌,病毒传播没有国界,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各国应同舟共济、携手合作。疫情暴发以来,中方积极同包括世卫组织以及乌干达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密切沟通合作,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及地区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为国际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中乌两国作为全面合作伙伴,始终在疫情防控方面保持密切合作。应乌方请求,中国驻乌使馆协调旅乌华侨华人志愿者协助乌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使馆也即通过网站对外发布信息,呼吁中国人尽量推迟返乌、已抵乌的严格进行14天居家隔离。作为此次疫情首当其冲的国家,中国在自身抗疫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我们愿同有关国家加强交流分享,携手努力,共同抗击疫情。

  郑大使表示,中方赞赏乌政府冷静评估疫情,按照世卫组织建议,未对中国采取过度旅行、贸易限制措施。中乌贸易可能会因疫情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长远看,疫情不会影响中乌合作持续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变化,受影响的中乌贸易等将逐步恢复。郑大使最后强调,中乌两国在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提升了政治互信,加强了彼此合作,也为两国关系迎来一个更为繁茂的春天攒足了力量。相信在中乌社会各界关心下,中乌关系将在疫情之后更加勃兴!

  乌干达国家广播公司电视台在该台《晚间新闻》栏目播出了有关采访内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