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5 14:44

  2020年2月4日,乌干达第一大报《新愿景报》刊登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署名文章《中国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文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我们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方所采取的举措正在产生积极效果。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已经赶赴湖北支援,医疗物资正在源源不断抵达,防疫定点医院仅用10天建成并已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有328位病人治愈出院,包括80多岁的老人。同时,通过严密控制人员流动,疫情在国内、国际间的蔓延势头也得到抑制。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消息,说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中方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有关各方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国援乌医疗队也已第一时间向乌干达卫生部门通报了中国国内疫情和有关防控举措。世界卫生组织及包括乌干达在内的许多国家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月1日,乌干达总理鲁贡达主持召开防控疫情部际联席会议,就公众关切乌在武汉留学生安全回答记者提问,称赞中国政府为控制疫情扩散在武汉果断采取“封城”措施,认为在汉乌干达学生目前安全有保障。

  1月3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谭德塞总干事明确表示,作出上述宣布不是因为中国,主要原因是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要加强疫情应对。这项声明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相反,世卫组织对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充满信心,认为没有理由对国际旅行和贸易进行不必要的干预,不推荐限制贸易和人员流动的措施。他的建议值得认真考虑。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更需要的是保持团结。目前疫情主要发生在中国,向其他国家的蔓延仍然有限。中方用实际行动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

  截至目前,乌干达未发现疫情,也没有在华乌干达公民感染疫情。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我们的努力目标是乌干达境内和在华乌干达公民“零感染,零传播”。中国愿为此加强同乌干达及世卫组织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