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6 03:17

尊敬的穆塞韦尼总统,
尊敬的基韦金贾副总理,
尊敬的部长、议员,
尊敬的卢旺达驻乌高专、使团长穆甘巴戈阁下,外国驻乌使节和国际组织驻乌代表,
各位在乌中资机构、旅乌华侨华人和社团代表,
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非常荣幸乌干达共和国总统穆塞韦尼阁下应邀出席今天的活动,同我们共同庆祝这个重要历史时刻。

  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但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没有任何国际地位可言。

  面对深重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前赴后继、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史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于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70年的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今天的中国,国家积贫积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山河破碎,老百姓的基本人权毫无保障,被人蔑称为“东亚病夫”,超过80%的人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现在,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到77岁,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加了42岁,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大学阶段毛入学率达45.7%。

  今天的中国,人民缺衣少吃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今天的中国,民族深重苦难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经济总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2018年增长了450多倍。正如穆塞韦尼总统上周日在他个人推特上所说的那样,“1950年时,中国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45位。70年后的今天,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仍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5%。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还是“世界工厂”、“世界市场”和“世界投资者”。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为什么新中国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经过艰辛探索,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一把钥匙只能开一把锁。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除剥削和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重大意义,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穆塞韦尼总统曾在今年6月下旬访问中国期间发表主旨演讲时曾指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帮助非洲结束长达5个世纪的奴隶贸易和被殖民历史的三大因素之一”。新中国诞生等世界历史上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世界反帝阵营的出现,进而帮助非洲实现了解放”。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44年前,坦赞铁路通车。为了支持南部非洲国家民族解放事业和打破种族隔离制度封锁,中国人民勒紧裤带援建了坦赞铁路。在这条铁路的建设中,有65名中国优秀儿女长眠在非洲大地。

  20年前,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中非贸易总额为2042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为460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的20倍和92倍。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贡献显著增长。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也成为带动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关注和投入的先锋。

  6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截至目前,已有40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确立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中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与中非“八大行动”、非洲各国发展战略三者有机对接,将“一带一路”资源更多向非洲倾斜。乌干达在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也取得丰硕成果,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变化就是中国、非洲等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相继迈入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从自身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经验中,更加理解非洲的需要和诉求,懂得如何以非洲国家接受的方式支持非洲,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事实证明,中非合作得到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欢迎。

  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乌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牌意义的一年。

  今年6月下旬穆塞韦尼总统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并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既体现了两国元首对两国关系发展成果的高度认可,更表明中乌双方未来继续深化合作的坚定决心。当前,中乌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丰硕成果,坎帕拉-恩德培高速公路、伊辛巴水电站、卡鲁玛水电站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已经或即将建成,中国在乌投资建设的多座工业园创造了大量就业,帮助乌方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

  中方愿同乌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提高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水平。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中方大力支持乌干达政府拟于明年上半年举办第三次南方首脑会议,这将是这一盛会首次在非洲举办。中方不干涉乌干达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坚定支持乌方探索有乌干达特色的发展道路,不在对乌支持和合作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方愿同乌方深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和中非“八大行动”等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措,提升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含金量”,把中国发展同助力乌干达发展紧密结合,确保乌方更多获益。我们将坚持以经济社会效益为导向,立足可持续发展,突出基础设施合作和产能合作两大优先重点方向,统筹推进大型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加快落实一批事关乌干达民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为帮助乌方防控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向乌方提供的首批埃博拉防控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已经抵乌,将同步派遣公共卫生专家来乌,协助乌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中方愿同乌方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不断丰富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着力加强青年、妇女、智库、媒体、高校等各界人员往来,支持地方往来与合作,拉紧中乌人民的感情纽带。今年共有111名乌干达学生荣获中国政府奖学金,较去年大幅增加59%,人数之多创历史之最。

  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让我们携手努力,充分发挥中乌各自优势,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乌命运共同体,将中乌关系发展不断推上新的台阶!

  最后,我谨提议大家举杯,

  为穆塞韦尼总统阁下的身体健康,

  为在场所有贵宾、女士们、先生们的身体健康,

  为中乌关系的不断发展,

  干杯!

  谢谢大家!

  请允许我邀请穆塞韦尼总统阁下发表演讲。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