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忠大使在乌第一大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通往和平世界新大门》
2023-03-14 17:03

314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利忠在乌第一大报《新愿景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通往和平世界新大门》,全面介绍《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的主要内容,强调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制定《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均充分考虑非洲国家安全关切。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变局正加速演进,为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全球安全倡议是中方向世界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和支持。2023221日,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发表“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主旨演讲,并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即全球安全倡议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以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为基本前提;以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根本遵循;以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为重要原则;以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为必由之路;以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为应有之义。这“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

无论是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还是制定《概念文件》,中国都充分考虑了非洲国家的安全关切。《概念文件》列出的20项重要合作方向中即明确提出要支持非洲国家、非盟和次区域组织的安全努力,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主维护和平的能力,支持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

中乌两国传统友好,特别是两国关系2019年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希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同乌方深化双方在和平安全领域的合作,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整体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