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忠大使出席《乌干达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发布会
2022-12-29 22:44

1220日,乌干达中国商会联合乌干达HAI协会在乌首都坎帕拉举行《乌干达中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张利忠大使应邀出席并致辞,乌副总统阿卢波、乌工程与交通部部长瓦马拉、中国商会成员单位及乌政府相关部门代表、驻乌干达使馆蒋季青参赞,两国媒体和智库等共约百人参会。


张大使首先热烈祝贺《报告》正式印发,并表示长期以来在乌中资企业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广泛认可。今年是中乌建交6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60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巩固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人文交流广泛开展,共同谱写了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精彩篇章,中乌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深刻总结了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的宝贵经验。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新发展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新机遇。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了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百企千村”是其中一项重要创新举措。相关举措致力于将中国在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中非减贫发展合作有机结合,促进非洲社区、村镇可持续发展和民生改善,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


张大使积极评价在乌中资企业在医疗卫生、就业、教育、社区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小而美”社会责任项目,并为助力乌社会经济转型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张大使鼓励商会及会员单位继续努力,并以此次发布活动为新的起点,推动中乌务实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并一如既往履行社会责任,同本地伙伴和民众携手共创美好生活。

阿卢波副总统高度评价乌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感谢在乌中国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培养本土人才、改善当地民生等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乌经济多元化发展,投资机会众多,乌中合作互利共赢,特别欢迎中方加大在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增值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对乌投资。阿特别指出,中国对乌实施的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是中方积极履行对非洲国家承诺的重要体现,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阿呼吁乌企业界用好这一利好政策,加大对华出口优质产品,促进两国贸易和投资,并开拓两国在贸易、科技和旅游等各行业的发展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商会会长单位代表李金成表示,《报告》反映近年来中资企业与乌当地民众同舟共济,携手同行,共同助力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国商会及其会员单位愿在中乌两国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履行社会责任,为构建新时代中乌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张利忠大使与阿卢波副总统、瓦马拉部长正式签发《报告》,中国商会代表与乌政府官员共同为《报告》揭幕。蒋季青参赞和中国商会代表还分别就中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本地化成效和未来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报告》是首份在乌发布的聚焦中资企业社会责任的专题报告。《报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中资企业在医疗、教育、文化、体育、民生、就业、环境等7个领域的社会责任项目,并从乌受益者角度讲述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我在乌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回馈乌社会、惠及当地民众的感人事例。


乌干达中国商会成立于2009年,目前已有会员单位100余家,涉及行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贸易、农业、旅游等多个领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