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我们一起向未来——致全体旅乌侨胞包括在乌
2022-01-30 02:06

全体在乌中资企业员工旅乌侨胞

你们好!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又是一年。中国农历壬寅虎年新春即将到来,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在此,我谨代表驻乌干达使馆向所有旅乌华侨华人、在乌中资机构、中资企业员工、援乌医疗队、专家组以及孔子学院(课堂)老师、志愿者拜年,并向大家致以诚挚慰问最美好的节日祝愿!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发展进入新征程,中乌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也进入了新阶段。

2021年对包括旅乌侨胞在乌中资企业员工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长期化、防控常态化深入发展,变种病毒不断蔓延。回望来路,在无数个不能回家的日子里,大家投身到中乌友好的各项事业中,在各自岗位上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乌友好作出宝贵贡献。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率团访乌,我们一同见证两国关系深化发展;年中,“春苗行动”自主接种工作在乌有序推进,我们一起感受来自祖国的关怀;年末,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我们按照习近平主席指明的对外工作方向,继续投身“九项工程”的建设中。

2021年,是我履职乌干达的第一个年头,在这里遇到了每一个可爱的你们,和大家并肩战斗,从事造福中乌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工作,非常幸运。在这里,大家坚守岗位,防疫生产“两手抓”,高质量推进中乌合作项目;在这里,大家团结互助,坚韧顽强,恐袭和疫情的各种考验中勇毅前行;在这里,大家响应号召,坚守阵地,“非必要、不旅行”,为祖国的防疫大局作出了贡献。我们欣喜地看到,2021年前十个月中乌双边贸易量逆势增长29.9%。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各旅乌侨团广大侨胞中资企业全体员工心怀大爱,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中乌务实友好合作营造良好氛围。2021很难,2021也很暖。大家的无私奉献和守望相助总是在至暗时期点燃希望,让我们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万里征程,唯有不懈奋斗。2022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这一年,冬奥会即将召开,北京将进入“双奥之城”的荣耀时刻。这一年,中乌迎建交60周年大庆,两国隆重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身在乌干达这个四季如春的国家,虽然我们也许无法直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和快乐,但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奋力前行。让我们心怀期待,与祖国人民同庆祝共展望!同时,站在新的时代起点,让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将自身工作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谋划和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祖国发展贡献海外公民的力量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反复,祖国时刻牵挂广大海外中资企业员工和华侨华人的平安和健康,驻乌干达使馆也一直把在乌中国公民的安全和防护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游子的忧思,我们感同身受。也许这又是一个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农历年,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将始终陪伴着大家、守护着大家,并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为大家提供服务。在乌干达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的今天,我们也许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希望大家保持乐观心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科学防护,也让远在祖国的家人放心!

纸短情长,道不尽心中所想。借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满怀信心,一起向未来!

再次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诸事顺遂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干达共和国

                                                        大使 张利忠

2022年1月29日于坎帕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