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新增15例确诊病例,乌同世界卫生组织在统计口径问题上各执一词——乌干达新冠肺炎疫情与防疫措施通报(第52期)
2020-05-24 14:49
 

一、乌干达卫生部22日午夜发布消息表示,经当日对2106例样本实施检测(其中社区检测858例,入境货车司机检测1248例),乌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15例新增确诊病例中,社区传播病例3例,均系此前确诊货车司机密接者,检测时均处于隔离状态;货车司机病例12例。同日,乌将23名外籍货车司机确诊病例移交其来源国。

截至目前,乌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5例,累计治愈出院68例,无病亡病例,现有确诊病例107例。

二、针对乌近日调整其确诊病例数量统计口径并将外籍货车司机排除在外,世界卫生组织驻乌代表Yonas Tegegn Woldemariam即对此提出质疑。Woldemariam表示,《国际卫生条例》已经各国批准并于2005年实施,其中一项要求是各成员国均应向世卫组织通报本国所有病例。乌如欲将外籍货车司机确诊病例排除在统计口径之外,就应通报相关病例来源国,以便对方国家将相关病例列入本国统计范围,从而确保所有病例均足量统计。Woldemariam并称,这不仅是个统一程序要求,也是更好把握疫情在本地区乃至全球发展趋势的现实要求,东非共同体各成员国应就如何规范化相关做法进行研讨,世卫组织愿为此提供协助。
   
乌卫生部官员Atek Kagirita就此表示,在当前各国各自为战抗击疫情形势下,世卫组织相关全球性防疫指导意见“不能适用”。乌现行做法是将由乌检测并管理的病例纳入统计数字中,只是将不属于乌的病例排除出去,是个很小的调整动作Kagirita并表示,乌一直为防控疫情无眠无休地开展工作。但坦桑尼亚甚至不把新冠肺炎当作疫情,乌不能为这样的国家无眠无休地工作。

三、中国驻乌干达使馆再次提醒在乌侨胞强化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关注乌疫情发展及防控动向特别是下阶段发展趋势。持之以恒,不松劲,不懈怠,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做好持久战准备包括应急物资储备等。严格遵守乌政府防疫规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避免与货车司机等风险较高人员接触。引导员工科学应对疫情,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无谓恐慌。如非必要不要外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建议在坎帕拉市威廉姆街经商的侨胞从自身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积极考虑暂停营业、继续关门居家避疫。         

乌干达24小时免费疫情防控热线:+256-919+256-800-100-066+256-800-203-033+256-800-303-033,坎帕拉市民还可拨打+256-800-990-000+256-204-660-816

乌应对新冠肺炎WhatsApp专线:+256-770-818-139

乌最新疫情信息WhatsApp咨询专线:+256-323200660

乌紧急救护电话:+256-112

乌匪警电话:+256-99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乌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256-703-886-882

中国援乌医疗队电话:+256-753-561-189

中乌友好医院电话:+256-414-289-740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